English

儋州红树林在呻吟

2001-01-18 来源:文摘报  我有话说

红树林是国家重点保护植物。海南省儋州市光村镇红权村原有红树林70多亩,分布在红权村靠海沿岸桥头两侧。近几年,随着该市毁林挖塘养殖热潮的掀起,这片红树林遭到了迅速的大面积破坏。

海南省人大调查组为此多次赶赴当地调查并提出严厉批评,儋州市、镇领导当面表示要铲平堤坝,保护好红树林资源,但没有采取得力措施,70多亩红树林已全部被毁。

新英镇英隆村非法挖塘搞养殖,毁坏红树林30多亩;新州镇大栏村聚众砍伐红树林40亩,坡朗村毁坏红树林12.6亩……

愈演愈烈的毁林事件,已对儋州市生态环境造成破坏。

早在三年前,记者随省人大环保世纪行路过当地时,就目睹了当地群众拦路告状,反映儋州市海洋局曾批准光村镇新隆管区砍伐红树林以进行“围海养殖”,而促成了后来的大面积毁坏红树林的严重违法行为。国营新盈农场墩吉队职工为保护红树林区不受毁坏,多次前往制止,儋州市公安局的人威胁说,墩吉队职工是“破坏开发”,“阻拦围海开发工程”,还“命令”墩吉队职工“投案自首”,“否则要予以逮捕”。

开发单位及有关部门无视国法,特别是儋州市海洋局作为海洋的监护部门擅自批准在红树林区内围海养殖和肆意支持在红树林区开发的种种行为,必须尽早制止。

(《经济日报》2001.1.13)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